概述

考慮到團體照顧對幼兒發展的深遠影響,測量早期照顧計劃質量的需要已被政策制定者及從業者廣泛認可。

PITC PARS是用於測量嬰幼兒團體照顧主要組成部分的一個工具——從照顧互動到實體環境到計劃政策及管理架構。該工具使觀察者能夠評估家庭托兒所及中心式計劃在何種程度上為嬰幼兒(0–3歲)提供具回應性的、基於關係的照顧。

PITC PARS工具是根據研究文獻裡關於嬰幼兒照顧計劃質量的重要組成部分而設計的。

一個評估PITC PARS 计量学測量性能的最新研究1——即查看其在測量計劃質量方面是否有效且可靠——發現該工具能夠測量幼兒照顧整體質量裡獨特的,同時又相關的,組成部分。該研究認為PITC PARS能夠為嬰幼兒照顧計劃提供一個有效的方法去記錄其為提高照顧質量所付出的努力。

1Mangione, P. L., Kriener-Althen, K., & Marcella, J. (2016). 測量嬰幼兒照顧質量的多層面性質。《早期教育及發展期刊》(Journal of Early Education and Development )27(2), 149–169.

設計PITC PARS 的初衷是為了確認具回應性和基於關係的早期照顧的多層面的性質。因此,該工具基於嬰幼兒照顧質量的五個主要部分對計劃進行評估。這些組成部分被稱為分量表,每個分量表包含各種考慮到計劃關鍵方面評估的項目及子項目。合在一起時,這五個分量表可以為嬰幼兒照顧計劃的質量提供一個綜合評估:

分量表 I. 成人與幼兒互動的質量
評估每個教師與照顧嬰幼兒時互動的回應性。

分量表 II.家庭夥伴關係,對于不同文化具適當的回應,及包容性照顧
評估照顧實踐、照顧環境及計劃政策在何種程度上對嬰幼兒的文化背景,家庭習慣,以及特殊需要給予回應。

分量表 III.團體照顧組織
評估照顧實踐和計劃程序在何種程度上滿足嬰幼兒的個人需求。這種需求應通過與一兩名照顧老師的可預測和支持性關係中得以實現。

分量表 IV.實體環境
評估計劃在何種程度上提供能夠支持嬰幼兒發展興趣和需要的室內外環境。

分量表 V.例行活動及記錄保存
評估照顧例行活動及計劃程序在何種程度上促進嬰幼兒的安全及健康。